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網路聲量分析專欄】 勞基法讓時力網路支持超越其他政黨直逼柯文哲

《勞基法》修法的戰爭,自去年11月 賴清德院長再提修法,至今已逾兩個月,而此次的修法已演變為勞資與世代對立,毫無妥協空間,並有意於最晚周三前三讀通過,也可以說,至此,已是最後關頭。

這場勞基法的修法戰役,先後讓幾個藍綠政治人物的網路聲量來到高峰,包括綠營的林淑芬、藍營的蔣萬安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徐永明洪慈庸,尤其後面三位,紛紛被網友封為「站神」,更讓蔣萬安一舉被外界視為是國民黨中可以挑戰柯文哲的新對手。

值此戰役接近尾聲之際,因時代力量整個黨團投入周末夜宿總統府的行動,也讓時力整個黨(與時代力量黨團)網路聲量飆創新高(1/8時代力量官方臉書聲量為30718、時力黨團臉書聲量56596)。

若以當前台灣政壇臉書聲量最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作為高標(1/8臉書聲量為67299),近兩日狂開直播的時力黨團臉書與柯聲量僅差10703。若比對國民黨(1/8臉書聲量僅7665)、民進黨(1/8臉書聲量僅2788)、親民黨(1/8臉書聲量僅1126),時代力量前往總統府凱道前苦撐寒風兩天所獲得的網路政治聲量,前所未見,比起星期五拿起鐵鍊自封議場更具影響力。

若分析個別政黨從11/1至今,共68天的網路聲量趨勢圖:

1. 中國國民黨 KMT官方臉書從聲量上來看,持續擁有在野黨的聲量優勢,但,現實生活中,國民黨完全空有反對聲音而不作為,有的僅有蔣萬安或個別立委單兵作戰,整個黨並未利用勞基法修法的爭議,取得政治優勢。

2. 民主進步黨官方臉書在這兩個多月來的聲量,不僅負面聲音趨高,總體聲勢低迷,總聲量持續下滑。論下滑之因,其中有一部分是總統 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替執政黨吸引了大量的負面聲量砲火。其聲量從12/4最高點16013,持續下滑到1/8僅剩2788,嚴重大量失血。

3.時代力量及時力黨團兩個臉書,從趨勢圖來看,確實有因在勞基法修法的立場上明確表態反對,而獲得聲量紅利,但研判因為該黨經營臉書的人力資源較少,兩個粉絲專頁卻出現互搶聲量相互打架的情況,若整合經營,可能更能看出時力近兩個月的臉書實力。這裡必須要說,時力黨團自1/6開始狂開府前絕食直播,隨即拉開與其他三個政黨的臉書聲量,超越國民兩黨。

4. 親民黨People First Party這兩個月來對勞基法並無明確而具體的主張,所以毫無聲量。

從具體的臉書動態來看,透過臉書本身公開的數據,任何人都看的見時代力量近三天的表現。時力黨團狂開直播後,在1/7凌晨遭台北市警察局強拆帳篷的直播影片,短短10個小時間,在7日上午已有超過6000次以上的讚與心情(其中超過2000個怒,且持續增加)、超過1700次以上的臉書文分享(亦持續增加中),最重要的是,超過25萬次的影片觀看人次(1/8觀看人次已超過33萬人次)。

【直播讓時力獲超量同情與支持】

從總聲量分析,以及個別直播影片的數據,都在在顯示,時力此次透過勞基法修法創造議題聲量,已經獲得「超量關注」。從網路留言來看,1/5時代力量黨團衝入立院反鎖之際,網路的聲音嘲諷多於支持;然而,隨著時力黨團五人轉赴總統府前靜坐絕食,在1/7凌晨警方強制拆除帳棚的直播後,無論在 批踢踢實業坊、臉書,支持與同情時力五位立委的聲音逐漸發酵,影響力急速擴散。
而過往,對於時力的多是「收割政黨」且批評黃國昌等人是作秀立委的聲音,也在這次夜宿總統府的行動中,聲音逐漸被同情與支持所取代。必須要說,總統府前的靜坐行動,雖因在府前或因警力阻隔,又或因天氣因素遭外界看衰,但網路線上關注者已經爆量,務必請關切網路輿情者留意,這或許會是時力發展的跳板時機之一,的確有與民進黨漸行漸遠的可能。

【抗爭直播與網路聲量調查已勢不可擋】

這裡還有一點必須要說的是,網路直播用於轉播抗爭現場,在台灣是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的野草莓學運,而當時的直播技術但受限於網路與硬體環境,影響力非常有限,但當年卻也因為網路與直播,出現南北大串連的抗爭行動。此外,直播技術應用於抗爭的成熟時機,則是在318學運 之際。

如今,直播技術與社群媒體軟硬體都已然成為社會運動抗爭必備,甚至國會內部也有議事直播;此外,社群媒體已能夠即時告知所有人直播效果,又網路聲量只要透過程式碼抓取即可獲得,網路即時了解議題聲量的趨勢,已無法阻擋,且比起傳統民調更快速而直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