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政治網紅柯文哲

前台北市政府以行銷世大運之名,找來蔡阿嘎等數名YouTuber與市長柯文哲合作拍片,引發行銷的效果檢討,以及柯市長根本是在行銷自己的爭議。無論破百萬的點閱率是否能夠有效率的轉換為運動賽事的購票熱潮,或者市長是否藉口行銷世大運在備戰2018。無倫如何,柯已成功製造話題,藉話題炒作知名度。而事實上,我們也正在看著一位政治柯文哲的誕生。

顧名思義,是「人」的意思。一種社群媒體時代的偶像明星新樣態、路的意見領袖。在大眾媒體時代,偶像明星、意見領袖為了顧及大眾媒體的普遍性,必須形塑能普遍接受的大眾化形象,可以有特色,但是不能過分誇張。

而在社群媒體時代,「則是指在現實或者路世界中因某事件或某行為而被友、鄉民關注從有大量粉絲、從眾的人;當然,包括過去的部落客,若是長期在路上發表言論,或長期持續輸出專業知識,從而擁有廣大讀者的人,也能稱為「」。
由於社群路是小眾媒體的時代,任何人只要在路上表現出特殊、突兀、歧異、有別於普遍的言論或行為,可能就可以獲得短暫或長期的目光,成為「」。而「之所以能夠被友、鄉民大量關注或從眾,是因為自己所表現出來的行為、言論或專業,為友、鄉民所「認同」、「崇拜」,或者,為友、鄉民所「娛樂」,某種程度上,反映友的心理,或者提供鄉民反諷、紓壓的出口。

事實上,柯文哲自2014年選舉以來,即是利用自己本身素人、亞斯伯格症等特質,其言論、行為,都在塑造自己有別於過往台灣政治人物的不同,例如抓頭、誇張的豐富表情,以及辛辣而直接的批判政策。

從而,其言論往往尋求投射友、鄉民與選民的喜好,例如選前批判國民黨、現在批判小英政府。柯文哲自己也坦承,講兩岸一家親是「見人說人話」,柯文哲透過大數據團隊,分析當下什麼議題該談、什麼場合該講什麼話。

由於台灣的民主發展,導致有一群中間選民,極度厭惡過去的藍綠惡鬥,柯文哲利用其言論風格,投其所好,透過他的嘴說出這群人的長期以來的心理,訓練一批跟隨者,跟隨政治柯文哲的言論,亦步亦趨。

要塑造一個長期、穩定,有品牌的「」或「柯文哲」,一個人不可能做得到。它必須是一個團隊,每天分析路輿情、替「」議題設定,尋找露出、企劃活動得以行銷更多的「自我。

這個團隊必須告訴「柯文哲」,今天該說什麼故事、做什麼表演,如何持續維持「柯文哲」在友心中的特殊形象,如何維持「柯文哲」在路或現實世界的人氣不墜。

日前世大運的行銷布局來看,其實,世大運的行銷團隊非常著重在「柯文哲」如何透過世大運展演,拉抬世大運本身的話題性,以及柯文哲本身的路或政治聲量。

柯文哲的團隊,非常的會利用年輕人的創意,深知路與社群媒體時代,年輕人的想法,並且學習美國歐巴馬的路戰法,模擬與自己同性質的美國總統川普的戰法。至今,仍有其難以擊敗之處。由於符合現今路與社群媒體時代世代的趨勢思惟,「柯文哲在35歲以下的支持度遲遲無人能敵。

只是,柯文哲及其團隊必須了解,「柯文哲」的操作有其限度。路時代,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容易被記錄,雙城論壇大談兩岸一家親後路悼念劉曉波的案例,就是最好的反噬案例。

社群媒體時代最大的特點,就是高手在民間、全民皆記者。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都容易被檢視、用各種圖像、手法反擊。柯市長,川普總統是您最佳的照鏡。

(原文刊載於風傳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