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阿信請幫社會問責公視

文/林靖堂  (獨立記者) 

日前知名樂團五月天主唱陳信宏在參加公視董事會後參與論壇開講,論壇中有學生表示因為有阿信當董事,他們更相信公共電視。若此,阿信應開始認知自己的角色,肩負監督與參與公視董事會運作的公共責任,不能辜負歌迷與公視之友對阿信與公視的信任。

去年此刻,正值文化部長龍應台對公視董事會改選爭議傷透腦筋之時,當其時龍應台為打破政治僵局,提出以阿信為首的董事候選人名單。當時有聲音認為,阿信僅是龍應台的一局棋,一只花瓶。然而,阿信卻也用反核議題與社會關懷,反擊了此種聲音。

由於陳信宏擁有音樂與娛樂的天賦與人氣,公視的政治爭議重新為人所見,而公視的公共價值更由於其人氣獲得更廣泛的討論,甚至影響中國的網路論壇,讓中國網民認識台灣公視的存在。

因此,阿信應當開始思考自己的社會影響與位置,正視自己公視董事的角色。作為一位關懷社會的樂團歌手與公視董事,阿信再忙也要堅持參與公視董事會,替其歌迷與納稅人負起監督公共電視的作為,別讓公視成為「國營電視」。

阿信應該要了解,公視過往的內外部爭議,包括節目的經營政策、預算爭取、人力規劃、公視公共價值,與外部黨政勢力為何企圖介入公視經營管理。同時,阿信也要了解,華視、客家台與宏觀衛視為何進入公廣集團的歷史脈絡,與公、華視間的異同與恩怨情仇。

阿信雖然只是一介董事而非擁有最終決策權的董事長,但若從社會關懷的董事角色,防止公視不為特定政經勢力所用,即是阿信應關切與注意的議題。阿信必須代替,甚至帶領歌迷與公視之友,監督公視董事會、輔佐董事長,讓公視董事會決策透明,讓公視內部經營回歸專業治理。

也就是說,阿信應成為防止公視董事會脫軌的煞車皮。諸如公視新董事長甫上任即言公視「清純」、「祥和」新方向,作為董事會一員,阿信應從社會關懷立場給予導正,向董事會建言公視新聞或節目內容,應給予社會發聲,站在弱勢關懷立場處理社會議題。

簡言之,阿信應延續其流行音樂創作的批判思惟,在董事會力挺社會多元議題能於公視新聞與節目中呈現,當董事會或總經理的經營政策逆流於社會,阿信作為一位關懷社會的公眾人物,將成為社會第一道防線,為大眾鞏固公共媒體應負起的媒體責任,問責台灣社會。

因此,阿信要做的不僅僅只是幫助公事對外募款,若阿信能扮演好替社會問責公視的董事角色,公視方能真正取信阿信的歌迷與廣大的社會大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