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台灣傳媒危機 石世豪應向龍應台學習

同為台灣傳媒主管機關,龍/石2人回應社會作法不同
林靖堂

同樣留德,同為台灣傳媒產業與影視文化主管機關首長,上任首要事情恰好同要面對前任或前機關所遺留的政策與決策爭議,也恰好同樣一到任就必須面對來自社會訴求媒體改革的輿論聲浪與政黨政治壓力。然而,文化部長龍應台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面對接踵而至的前朝爛攤與民間聲浪,卻有截然不同的態度與做法。

過去一年台灣面臨傳播產業重大變遷,包括旺中併購有線系統案、壹傳媒交易案,以及公視董監事改選爭議,在在考驗台灣政府對傳媒經濟與文化制度的作為跟理念。但可惜的是,回顧去年一年的台灣媒體環境震盪史,我們可以發現面對反媒體壟斷與守護公視兩波運動,台灣傳媒文產業監理與補導政策部門,不僅不同調,也顯示馬政府的確沒有完整的核心傳媒政策思維。

首先,面對新聞局時代遺留下來的公視董監事改選爭議,自作家角色身分而來的文化部長龍應台,的確在某種程度上與公民社會有所結合,有意改變過去國民黨政府與新聞局對公視爭議不予聞問的狀態。

雖然民間社會對於龍應台在政治意識形態上、在人權議題上、在夢想家爭議上的作為仍頗有微詞,但至少就近一年文化部處理公視爭議的處理過程,龍應台的確願意與公民團體對話,嘗試透過制度透明化、不斷的提名與主動修法,企圖改革過去公視被政黨政治綁架的腐朽狀態。也就是說,面對民間一波波守護公視運動,龍應台的態度與做法,採取部分合作與傾聽,做文化部該做的事。

為解決公視爭議,龍應台主動接受公民團體會面邀約
相形下,自立法院選任過程就爭議不斷的NCC主委石世豪,面對民間與學生極力訴求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就不若龍應台。面對民間團體,龍應台甚至做到願意與之公開在媒體面前喝咖啡相談,學者時曾為媒體改造學社成員的石世豪,卻始終採取高姿態,到任主委職後見過業者代表,卻對關心公共利益的民間社會,以立院會期忙碌為由,婉拒面會媒改學者、公民團體。

再者,就爭議政策的解決上,面對棘手的旺中併購案與壹傳媒(壹電視)交易案,以及反壟斷專法與廣電三法的修法,NCC採取的做法總是消極被動,用獨立機關的稱號努力維持其形式中立,修法時程則是在公民社會與在野政黨的積極監督與催促下,才從一至二年縮短到半年。

或許,兩者對於媒體運動訴求與政策爭議的不同做法,與文化部、NCC的功能與執掌不同有關,文化部掌理傳媒文化的獎勵補助與規劃發展政策、NCC在監理與管制傳媒內容與結構制度,所以就職掌上來看文化部與NCC各自扮演政府傳媒政策的白臉與黑臉。不過,畢竟組織事在人為,隨著兩政府組織首長做法與態度的不同,處理爭議政策定有極大差異。

從兩位首長的出身背景來看,龍應台出身民間作家,可能自知文化部長的政治位置為其人生高峰,再者,身為首位文化部長必須創建制度,因此在自覺其自身民間聲譽比政治前途重要的情況下,處理公視爭議與民間團體訴求特別積極。

而出身傳播與競爭法學者的石世豪,則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獨立機關副主委後,又更上層樓成為國民黨馬政府時代的獨立機關官派主委,對照江宜樺院長步步高升的仕圖之旅,加以其學者性格與獨立機關中立特性及監理位置,使得其採取較高的姿態,以面對來自各方的訴求與壓力。

去年901反壟斷大遊行,NCC僅指派內容處長接受陳情函
當然,石主委擅長傳播與競爭法制,在過去擔任第一屆NCC副主委時就可從數個重要案例與法理制定過程,包括中廣案與匯流法的不同意見與協同意見書等,即可見其對媒體壟斷的思考;而除夕前與春節後石主委親自對外說明的NCC版本反壟斷專法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架構與條文,亦可見得石主委從其專業法學背景與過去與民間團體同一戰線的基礎精神,似仍一息尚存。

只是,從公民社會角度與台灣社會目前局面觀之,石世豪在相當專業的製法技術下,仍當以龍應台去年解決公視的態度與做法為師,拋下長期自恃的高姿態專業主義思考,與公民社會共同解決NCC當前亟待處理的爭議案件,並形塑公共政策

從政府角色來看,文化部與NCC,甚至其上的府院高層無論其職掌為何,都必須積極回應相對政治體制與財團企業弱勢的公民社會聲音。若仔細觀察,兩傳媒主管機關在回應公民社會一年來的媒體改革訴求與政策制定上,文化部較NCC積極正面,但這並非表示文化部一定作的比NCC好。

更重要的是,去年一年面對在地公共、私營等整體傳媒環境發生如此重大的爭議與變化,社會輿論所見卻是文化部與NCC不同調的處理方式,顯見兩傳媒管機關橫向聯繫不足;加以,馬政府對反壟斷立法與公視法修法的態度消極,對公視爭議置若罔聞、對旺中併購案與壹傳媒交易案所引發的言論自由與傳媒經濟市場壟斷疑慮不置可否,可知馬政府心中並沒有一套以「市民社會傳播權」為主的傳媒政策核心價值。

動盪不安的2012已遠去,然台灣公私傳媒爭議仍尚未解決,新的一年台灣傳媒產業的紛爭仍在,除石主委應向龍部長看齊外,若講求行政一體,政治位階高於文化部與NCC之上的江宜樺內閣又如何看待台灣傳媒產業與文化政策的巨大危機,或許更形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