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壹傳媒買方週六終送件 公平會審議變數仍大


林靖堂  綜合報導

爭議已久的壹傳媒交易案,買方台塑集團等終於在上週六(22)下午4時,將交易案的申請文件,送交公平交易委員會,進行壹傳媒交易案的申請許可。公平會今(24)日傍晚發出新聞稿指出,公平會將依「整體經濟利益」及「限制競爭之不利益」等併購案審核標準審慎評估,依法裁決交易案是否成立。

香港壹傳媒日前(13)發出正式公告,確定將以175億元新台幣出售台灣蘋果日報等平面業務及壹電視等電視業務予辜仲諒、王文淵與蔡紹中等人,但公告也指出,該交易「須得到」台灣併購案審理相關政府部門「無條件通過」,並附4個月審理期限的停止條件。屆時,若公平會等台灣政府機關無法在明年(2013)327日前,無條件通過壹傳媒(平面業務部份)併購案,交易將不予成立。

然而,雖然壹傳媒交易案的買方在跨年前夕將交易申請送達公平會,然而本屆公平會委員也將於明(2013)年元月15日立法院會期結束前換屆,交易案能否順利通過,不確定因素仍在。

一則,公平交易委員會新任委員,需經行政院提名立法院同意,審理方式與同為獨立機關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同,若立法院對公平會人選有爭議或不同意見,公平會新委員會產生有可能延宕。

另外,NCC官員曾私下分析,就過去公平會與NCC委員會在審理重大交易與併購案時,最常見的併購案決議為附條件通過。該位官員也研判,由於距離年底已近,加以公平會將於明年元月換屆,交易案的審議應該將會於下一屆委員上任後才能進行。因此,換屆後的公平會委員對交易案反壟斷的意向不明,變數仍大。

學生團體「反媒體巨獸聯盟」上週五(21)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訴求,包括媒體公共化、訂定媒體壟斷標準,公平會審查壹傳媒購併案時應納言論多元化標準,並舉行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等,屆時就看新一屆期的公平會委員會對學生訴求如何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