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不爽台灣電視跟報紙嗎? 10種給他好看的媒體改革方法

文/林靖堂

你不爽台灣媒體很久了嗎?是不是電視台轉來轉去、報紙翻來翻去,都讓你很不滿意,為什麼這些媒體不是煽色腥,就是強烈代表某種政治意識形態色彩呢?現在,教你10招,破解台灣傳統媒體長期以來的亂象以及壟斷局面!


一、每日新聞比報,批判媒體識讀


如果你不爽台灣特定電視台或平面媒體,用非常強烈的意識形態對公共議題進行報導,或者你非常討厭媒體的煽色腥聳動報導。

第一種方法,每天閱讀多家媒體,自我平衡觀點,每天批判性地閱讀媒體資訊。比較各家媒體對議題報導的異同,對媒體報導與官員談話第一時間不要盡信


二、抗議、投訴與投書


如果你實在還是不爽,就行動吧!告訴這些媒體,你非常不爽,就如同這次中天新聞龍捲風物化學運女性一事。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教學,你可以:
  1. 揪眾打爆那家電視台與媒體的客服、編輯部電話
  2. 安裝運用「新聞小幫手」,協助更正媒體內容
  3. 向衛星新聞自律委員會,各媒體新聞自律委員會,以及報業兒少新聞自律委員會進行投訴
  4. 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內容申訴網投訴電視新聞
  5.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申訴媒體新聞內容
  6. 號召群眾「路過」、「快閃」該媒體,要求道歉與究(挺建民,嗆TV 東海大學劈腿事件)
  7. 媒體錯誤報導的新聞當事人可依廣電三法,要求媒體給予更正答辯


三、拒買、拒看、退報,安裝XX守門員


如果你覺得前面的方法不夠力,可以學習當年的「聯合報退報運動」,以及2012年反媒體壟斷時的鬼月拒買旺旺活動等,對平面媒體發動拒買、退報,呼籲要求便利商店下架;對電視媒體發動拒看;對各媒體網路版設計XX守門員APP程式,安裝並進行網路拒看運動。


四、整理廣告主,施壓抽銀根


如果你知道這些媒體是靠廣告營生,那麼,施壓抽銀根,就是讓媒體害怕的方式,中國政府在香港,利用此招讓許多媒體逼迫就範(雖然這個例子爛到爆);或者例如2004年「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所發起的抽廣告運動。

而事實上,前述拒買、拒看的運動,也有類似效果,只是若要更有效讓特定廣告主知道問題的嚴重性,針對性的運動則是另一種有效的手段。

我們可以整理電視台主要的廣告主,用集體的力量抗議、施壓該廣告主,要求停止在特定媒體上廣告,抽其銀根斬斷生計,迫使媒體低頭認錯。


五、廣泛閱讀外媒中文網


此招包括王丹、張鐵志輔大新聞系陳順孝老師,以及許多網友發起過。由於多家知名的國外媒體逐漸重視華文市場,在拓展國際視野,以及避免被台灣既有媒體的意識形態框架綁架上,有一定程度的可取之處。當然,由於媒體一定有觀點,同時可能也受限於中國市場出現偏頗爭議,閱讀外媒中文網也必須採取批判性的媒體識讀。


六、支持獨立媒體與媒體觀察非營利組織


隨著網路自由環境與科技進展,台灣的獨立媒體平台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眾聲喧嘩,知名者若如關注社會運動的《苦勞網》與關心農業議題的《上下游新聞市集》、關注環境保護議題的《環境資訊中心》,乃至於近年由知名社會運動與媒體改革學者管中祥老師所主持的《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以及獨立新聞集資平台《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等。名單則可詳見由關魚整理的文章受不了腦殘新聞?另類媒體大全 3.0

另外,台灣的媒體改革運動歷經數十寒暑,在這數十年來,長期觀媒體改革的學者、媒體工作者等建立了許多媒體觀察的非營利與社團組織。這些媒體改革組織,長期關心包括公共電視與公廣集團的發展、政府傳播政策的制定、商業媒體的自律、基層媒體工作的勞動權益爭取、兒少青年傳播權益的保障等。例如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

上述獨立媒體與媒體觀察改革組織,歡迎以小額捐款志工的方式,支持與參與他們的活動。


七、關注與推動媒體壟斷等立法


台灣媒體相關的法令,包括廣播電視法有線廣電法衛星廣電法(俗稱廣電三法)等,以及公共電視法通訊傳播基本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廣播電視壟斷防治與多元維護法(俗稱反壟斷法),以及即將立法的數位匯流法等。其中,廣電三法與公視法目前正在立法院進行修法,反壟斷法則在2012年反媒體壟斷遊行的爭取下,2013年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二讀後,仍舊未處理至今。

台灣的媒體環境除了商業媒體的衰敗、政治勢力介入公共媒體外,也肇因於法案的粗糙審理與顢頇執行,以及立法委員的不作為。因此,履行公民義務關切立法院內有關媒體法案的修正與制定,同樣是身為台灣公民不能避的責任。


八、支持並關注公共廣電集團發展


台灣媒體改革運動有一項很重要的訴求,就是建立一個擁有華人BBC美譽的台灣公共廣電體制,然則數十年的理想爭取與公共電視乃至於公廣集團建立的過程中,持續遭遇政府與特定政黨的介入、干預與控制,致使呼籲公廣媒體的運動一路走來始終顛簸。2009年至2013年第四屆公視董事會延任與第五屆公視董事會改組的爭議,則可稱為支持公廣運動中最為波折的一段過程。

身為公民,以及愛好公視的朋友,您則可選擇捐款支持公視,關注立法院與文化部有關公視政策與公視法修法的發展,並且以行動捍衛公視的獨立性,避免公視為特定政治與經濟勢力所掌握。


九、成為公民記者,主流媒體不報,我們自己報


在這次的太陽花學運之中,綻放出許多的獨立媒體與團隊,尤以台大新聞研究所的學生所組成的「台大新聞E論壇」報導團隊最具代表性。

事實上,公民記者這個概念早在2004年就隨著網路新服務部落格,一同自美國傳入台灣。透過手機、數位科技與網路服務的進步,只要民眾懂得簡單的採訪技巧,一般人也能成為記者,並且透過部落格、推特或噗浪等個人化社群媒體工具,向外傳播個人所採訪的內容

在台灣,早在2007年,公視新媒體部就推出「Peopo公民新聞平台」,開放讓台灣所有的民眾登記利用,讓民眾自由拍攝與報導社區大小事,乃至於民眾認為重要的社會與公共事務。

目前,包括Peopo公民新聞平台(公民新聞線上學習)與英國BBC線上平台(BBC新聞學院),都開設有線上教學,將簡單的採訪技巧與攝影拍攝技巧以公開形式釋出,若有心者,可以到兩平台了解如何成為一名公民記者,讓「主流媒體不報的,我們自己來報」!


十、加入網路媒體創業與專案,創業作媒改


同樣,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網路媒體設立成本的降低,愈來愈多年輕的媒體工作者與創業者,紛紛獨立獨資創設新興網路與獨立媒體。不僅如此,台灣甫成立未久的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也透過協會資源,開設獨立媒體工作坊,透過創業育成的方式,希望培育更多的獨立媒體。

透過新興獨立媒體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一方面關注大眾媒體無法或不願關注的公共議題,一方面也促進傳統商業媒體正視自己的問題,並與獨立媒體在負擔社會公共責任上互相競合。

同時,更多的獨立媒體創業若成功,也代表著年輕世代能夠在新的一片天中,開創自己的未來。例如泛科學關鍵評論網就是最好的例證。

另外,又如同獨立記者李惠仁、朱淑娟與旅韓獨立記者楊虔豪,不僅僅以自身之力報導重要公共與國際事務,同時亦以獨立媒體人之姿,創業兼做媒體改革,都是很好的典範!

小結

在過往,傳統媒體擁有公共議題詮釋權的情況下,人民只能透過傳媒獲得資訊,但在傳統媒體因為政經勢力的介入與同流,致使自身無法負單媒體應負單的公共責任,人民除了被動抗議,也應當伸張主動的傳播權益。

網路的發達與新科技的進展,也進而促成這種主動傳播權的可能性。

所以,當我們對電視台或報紙,此等有如恐龍般的過時媒體不爽時,不如拿起手機、相機,在自己的部落格與社群網路上,主動分享你認為不公不義事件的報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