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世大運實際售票數字 驗證柯網紅行銷無效

大運前,台北市政府以行銷世大運之名,找來蔡阿嘎等數名網紅、YouTuber與市長柯文哲合作拍片,引發網紅行銷的討論,以及柯市長是否是在藉此行銷自己。然而,世大運結束了,柯文哲當時的網紅行銷是捧紅了世大運還是捧紅自己?或許,就讓世大運的官方銷售數字說話吧。

今年7月26日,世大運前夕柯文哲在臉書上釋出多支與網紅合作行銷的影片,包括蔡阿嘎、阿滴英文、上班不要看、走路痛、星期天、HowHow等Youtuber,共同宣傳世大運。

依市府提供之資料,北市府用了100萬,製作了這9部影片,但以最夯的蔡阿嘎影片為例,連結到購票網站的點閱數是3787次(至7月28日止);7月30日的累計觀看次數為203萬餘,轉換率估計低於0.5%;若影片的效果隨時間遞減,以4800次點閱為估計基礎,每次點閱的成本為20元。

民進黨市議員李慶鋒就質疑,每支影片花不到10萬元的確便宜,youtuber很賣力,柯市長很配合,的確大部分人都覺得很好笑,看來笑果十足,但卻效果有限,怎麼可能會這樣?



然而,根據體育署8月23日所提供,世大運官網自6月13日至8月19日開幕典禮當天,實際的開閉幕典禮售票數字。售票趨勢顯示,若網紅影片約在7月26日前後釋出,那段時間的售票數字,並無太大變化,僅閉幕典禮的座位,在8月1日有小幅成長,當天售出約1000票,但,那已經是網紅影片釋出約一周以後的事。

進一步分析,該網紅議題,是在7月25、26兩天開始在網路與傳統主流媒體間發酵。依上表,可以看得出,就8月19日的開幕典禮而言,7月25日至8月19日間毫無起色。不過,根據體育署資料,開幕式共可售出1萬2333席座位(含3500元、2000元與800元),早於7月17日時,已售出1萬1956席,等於是在網紅議題發酵前,開幕式即已近乎完售。

然而,在閉幕式總售票數1萬2780席中,7月17日時,仍僅售出2成,共2629張,到了8月9日則來到56%共7227張。這段時間,是在8月1日單日售出超過1000張與8月7日單日售出超過4000張。最後,在8月23日時,因世大運選手表現太好,讓閉幕式1萬2777張票完售。




根據上述開閉幕式售票數的的相關資料,似乎佐證,網紅影片雖然熱門,但並未達成讓世大運售票率增加的行銷效果,因為從官網實際上獲得的行銷數據,並未有相關正向反應。




而若我們再看22項競賽項目的細部銷售情況。如上,7月17日網紅行銷影片尚未釋出前,22項競技賽的總售票數字,僅售出12萬3926張票(含套票),約僅總售票數的一成四。


到了8月9日,也就是網紅行銷兩周後,22項競技賽的票務總銷售,才售出23萬0281張票(含套票),約莫為總售票數三成,這期間約增加10萬6355張票,僅約為總售票數的一成二。




直到8月23日,賽事漸熱,售票才開始衝破7成(58萬0001張),8月27日,世大運總售票數已賣出超過67萬5000張票,總售票比例高達81.6%。




回頭檢視,網紅行銷的時間點在7月25日,話題效果或可延燒至8月1日,但若7月17日時,賽事僅售出12萬3926張票,約僅總票數的一成四,到了8月9日,才售出23萬0281張票,等於是網紅行銷期間,才約增加一成二的售票數。實際上,網紅效益並未顯現。

必須說,對照實際售票的數字趨勢攤開來看,無論是在開閉幕的售票趨勢,以及22項競賽的售票數字,皆顯示,網紅行銷世大運的效應其實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