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新聞台全程直播「我是歌手」 管中祥:糟蹋認真員工

林靖堂   採訪報導

(12)日中國大陸湖南衛視歌唱評選綜藝節目「我是歌手」總決賽轟動台灣媒體,晚間包括東森、中天與TVBS等新聞台以「密集報導甚至全程轉播」的方式,直播「我是歌手」總決賽消息,引發砲轟。但根據AGB尼爾森的收視率調查顯示,東森新聞台近乎全程LIVE直播「我是歌手」的收視率,平均為2.15,晚間11點至11點15分最高潮時刻,瞬間收視率到達4.7為當日收視之冠。學者批評,「東森新聞這樣搞,根本是糟蹋認真作新聞的東森員工」。

湖南衛視歌唱評選綜藝節目「我是歌手」由於有來自台灣的參賽歌手,包括楊宗緯、林志炫、彭佳慧與辛曉琪並為熱門奪冠人選,近日為台灣媒體瘋狂報導。昨日該節目進入最後總決賽,媒體也大幅跟進報導與評論。

昨夜,多家新聞台不僅將談話性節目改討論相關議題,甚至有新聞台停播既有節目,改直播「我是歌手」。包括近期竄紅的東森新聞談話性節目《關鍵時刻》、東森財經台《夢想街57號》等。TVBS《2100全民開講》,也改請音樂人陳國華、娛樂名嘴粘嫦鈺、麥若愚、狄志偉等討論總決賽相關內容。

而由於東森新聞台近乎停播整節新聞,改為全程直播「我是歌手」,引發網友在臉書、PTT BBS上討論與批評,直呼太扯。中正大學傳播系管中祥教授在臉書上批評,「東森新聞這樣搞,根本是糟蹋認真作新聞的東森員工呀!」也引發網友共鳴。

不僅如此,就在一個晚上的時間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傳播內容申訴網也收到數10封一般民眾針對昨日新聞台全程或密集轉播「我是歌手」的投訴,投訴人認為全程轉播或如此密集的報導已經影響了收視其他重要新聞的權益,希望NCC能夠處理。

根據據AGB尼爾森的收視率調查資料顯示,昨夜東森新聞台近乎全程LIVE直播的收視率,平均為2.15,晚間11點至11點15分最高潮時刻,瞬間收視率到達4.7,為當日該時段新聞台收視之冠。有媒體人就批評,這到底是民眾沒水準還是電視台有問題?

管中祥認為,東森新聞台這樣的做法對短期收視率雖然有效,但長期而言,對新聞台本身卻是傷害。他說,觀眾看東森新聞台是要觀看新聞而非觀賞節目,如此短期操作雖有獲利,但長期而言將對東森新聞本身的公信力大為影響。

至於是否有中國置入性行銷的問題,管中祥則認為這要看東森與湖南衛視彼此之間是否有對價關係,不見得是因為置入的對價而迫使東森如此操作。

管中祥指出,從新聞台全程直播「我是歌手」就可檢討台灣媒體制度,為何台灣的藝人或影視人才紛紛出走?台灣的傳媒生態是不是大有問題?他說,政府對媒體產業開放自由競爭的結果卻是愈來愈糟,沒有因為外資開放甚至中國節目的引進而更好,卻引發更多如此爭議,應要來全面檢討台灣的影視傳媒產業政策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