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weReport週年有成 公眾贊助新聞報導成可能

(本文刊於2012/12/09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
林靖堂 採訪報導
台灣首個以「群眾募資」(crowdfunding)模式,由社會大眾共同資助獨立、公民記者進行深度與調查報導的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評台,今(9)舉行週年暨新書發表茶會。weReport執行委員、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期望,藉由此一平台的創建,能夠促成更多民主的正向發展與新聞業的提升。
去(2011)年12月3日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今(9)舉行一週年茶會暨新書發表會。會中邀請包括揭發禽流感疫情的獨立記者李惠仁、中國首位公民記者周曙光與旅韓獨立記者楊虔豪等報導者,以及多位捐款贊助weReport平台的捐款人,共商這一年來,深度報導公共議題與捐款動機的心路歷程,同時發表weReport一週年的報導、捐款成果。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執行委員會召集人胡元輝表示,平台成立至今,已有18位獨立與公民記者提出21個調查或深度報導提案,已完成19個提案報導;統計至今,平台共計獲得來自社會各界的總贊助超過260萬元、來自社會各界的小額捐款超過46萬元。胡元輝特別感謝利用此一平台進行公共議題調查或深度報導的獨立記者,同時也感激來自社會各界的贊助者,以及從旁鼓勵支持的朋友,讓公眾募款產製新聞成為可能。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很開心地說,有幸能參與此項計畫,讓台灣在傳統新聞產製方式面臨危機的同時,能親身見到新的新聞產製模式產生,她期待「群眾募資」或「公眾委製」這樣新的概念,能使的台灣的新聞業擺脫過去為人所詬病的狀態。
輔大新聞系副教授陳順孝則表示,旺中案讓社會對於台灣媒體失望,但weReport的成立帶來的希望,讓新聞系學生或獨立新聞工作者重新找到熱情揮灑的空間,讓專業的力量持續在亂世中發展。
獨立記者李惠仁感謝社會給予的支持,他並表示他在weReport提出的兩個提案,錢都有花在刀口上,一定會在壹傳媒的紀錄片《蘋果的滋味》結束後,於近期內完成。李惠仁說,他的報導一定會得罪很多人,但是有社會上這麼多人的支持,不會再害怕。旅韓獨立記者楊虔豪則相當有自信的說,他相信自己的MBC報導品質絕對不會輸給韓國記者,很感謝weReport能提供一個平台籌措資金與發表的空間。
東森電視台新聞部製作人吳如萍則以捐款人的角色出席此一會議,她指出由於身為母親的角色,讓自己選擇捐款贊助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汪文豪在weReport的營養午餐調查報導。吳如萍表示,身為母親看到自己小孩經常回家反應學校營養午餐的問題,同時又再其他電視節目上看到日本對校園營養午餐的重視,深感此一議題的重要,因此選擇贊助營養午餐在weReport的報導。她期待,weReport能有更多重要的議題被報導與發掘。
weReport平台表示,目前在該平台已完成報導中,已有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汪文豪的校園營養午餐調查獲得消費者報導獎優等與入圍卓越新聞獎;同時,日前也有樂生地質調查、大肚溪污染與韓國MBC罷工三項報導入圍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獎。出席與會者皆期待,未來weReport能有更多的獨立與公民記者投入報導,同時也希望有更多的社會大眾贊助支持此一新聞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