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2013年第四次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選況觀察分析

林靖堂

在文化部長龍應台努力下,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改選在昨日進行第4次的董事審查會,然在四輪投票的結果下,僅選出侯文詠、陳倩瑜、陳淑麗、紐承澤與姜雪影等五人,此結果雖比去年8月稍有進展,但距離公視董事會法定名額下限17位董事仍有4步之遙,新公視董事會審查會第5度破局。如此結果,仍令人遺憾。

筆者長期關心公視董事會改選的過程,首先必須肯定文化部與龍應台在解決公視董事會長期的政治紛爭上,的確做了比起過去新聞局時代,更進步的改革與努力。無論是名單接受公民團體的推薦與參與、提前公佈接受外界審視、審查委員會視訊轉播的公開透明等。然觀察昨日6小時的審查過程,筆者以為,政治介入干預審查的痕跡仍然深刻,與去年8月選出五月天主唱阿信當時的情境一致。

首先,從投票意向與部分審查委員直白的發言內容來看,藍綠陣營對立仍然壁壘分明。此現象可透過四輪投票開票過程進行分析比對,若我們將審議過程中明白為藍綠兩團體所贊成與反對的人選作為基準,便可看見四輪投票,藍綠兩陣營選票集中的程度與選票分布。進而,從審查委員投票意向分析,政治意識與政黨意識仍視此次立院推薦的審查委員的投票行為,也就是說,兩黨持續相互杯葛彼此認為具威脅性的人選。

從審查委員投票意向表可以看見,以在野黨推薦審查委員明確表態反對的李念祖、黃肇松、趙雅麗與程宗明為基準,四輪投票行為一目了然。不會投給李念祖、黃肇松、趙雅麗與程宗明的票數相當堅定,不是反對票就是空白票;而支持李念祖、黃肇松、趙雅麗與程宗明的審查委員,雖然在投票意向上大致反對林麗雲、紀政、張正、劉昌德與劉銘,但是愈到後面,似乎為國民黨籍的審查委員不僅對原本支持的四人有動搖現象,更有傾向有支持其他候選人的情況,只是支持轉向者未能使得更多候選人通過12票審查通過門檻。

觀察本次審議過程,比去年8月進步的是,部分審查委員終於願意主動說明自己對特定人選贊成與反對的想法。只是,仍有美中不足處,包括投票行為與口頭表達的行為並不一致。例如四方報候選人張正的投票內容上,多數審查委員雖然對張正創辦移工外語報紙口頭表達敬佩並呼籲其他人共同支持,但實際投票行為,開票四次卻都在不斷8票間游移,明白顯示有審查委員言行不一。

再者,此次社會各界在視訊上所見到的現場,審查委員除對少數候選人較有意見外,審查委員都不願對大部分的候選人進行實質審查與評論。也因此,社會大眾仍然看不見審委如何基於公視發展政策等考量,審視個別候選人的適格性。

民間團體呼籲審查委員會應以記名投票方式公開透明,就是為了讓審查委員會的審查過程更具備公信力。只是,很可惜審查委員基於種種理由不願記名,使得此次審查再度因為藍綠意識形態的壁壘而破局,實為可惜。

4 則留言:

  1. 我不贊成用「藍綠惡鬥」四字取代具體分析
    這張表格很好,用心觀看就可看出其中奧妙
    我們六個有共同投票行為
    因為事先討論,共同決定
    審查時,不必與外面聯絡
    他們八個好像也有共同投票行為
    不知有否上級指導員,可看錄影

    (審查委員之一)

    回覆刪除
  2. 感謝公視董事審委劉進興老師的劉言回應,很謝謝在野黨團願意主動揭露自己的投票行為與行動過程,以及對特定人選的表態支持。

    回覆刪除
  3. 既然都能做到主動揭露了,為何民進黨不支持記名投票,黑箱裡的清白,恕難讓人相信。

    回覆刪除
  4. 不記名投票事後再說什麼很難昭公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