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南方週末》事件 石世豪:政府不介入媒體是先進國家標準


林靖堂     採訪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今(9)對中國政府竄改中國南方報系《南方週末》2013年新年賀辭一事回應媒體詢問。石世豪說,新聞工作者的專業自主很重要,不只是報社老闆…政府不宜以法律沒有規定方式介入媒體運作,這就是新聞自由最重要核心意涵及真諦。

《南方週末》2013年新年賀辭遭中國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強力介入修改並撤換,引發中國公民社會反彈與全球媒體關注,要求中國開放報禁,並拒絕中國政府侵害新聞自由。

今日石世豪出席立法院廣電三法修法會議時,石世豪接受媒體採訪指出,新聞工作者的專業自主很重要,不只是報社老闆,以中華民國來說,向來尊重新聞媒體,政府不宜以法律沒有規定方式介入媒體運作,這就是新聞自由最重要核心意涵及真諦,所有先進民主國家都是如此標準,回應《南方週末》事件


石世豪隨後指出,包括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新聞自由概念自17世紀以來,其核心精神就是政府不能干預媒體內部的運作,反媒體壟斷的中國因素也必須要回到新聞自由的核心意涵,防止媒體壟斷的概念也不能超越新聞自由避免介入的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