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微型創業無法源 群眾募資平台業者籲立法刻不容緩

林靖堂   採訪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岱華今偕同台灣群眾募資平台業者與民間組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金管會與經濟部2週內會商制訂台灣微型創業新法的可行性,讓群眾募資(crowd funding)的微型創業概念,得以台灣實踐,讓年輕人得以透過類似美國Kickstarter的募款平台,獲得創業圓夢的機會。林岱華呼籲,在政府預算分配有限以及高負債比例的此刻,推動民間微型創業立法,刻不容緩。

今年4月,以公眾委製與群眾募資為號召的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遭主管機關懷疑違反「公益勸募條例」,此事引發台灣群眾募資業者重視,今(12)日數個群眾募資業者與民間組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期盼政府能盡速制定台灣微型創業新法,讓群眾募資在台灣有法律依據,也讓有創業理想的年輕人,能獲得實踐微型創業的機會。

記者會中,台灣群眾募資平台的農村行動家廖誌汶表示,其所推動的計畫很簡單,僅是希望透過計畫將台灣的年輕人與來賓帶回農村、認識農村,並藉以活絡農村內的產值。廖誌汶說,他是將此理念在台灣的群眾募資平台上獲得許多網友支持,募款2個月內共獲得16萬的資金,吸引266人到農村用餐。

關切台灣群眾募資平台發展的資通訊專家徐子涵舉例,一位聯合國災難防救署的退休專員,在退休後希望能將自己的防災經驗寫成一本書,本書的目的在探討災難救災時的領導統馭,這樣的主題不僅對專業人員有迫切需要,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也有價值。徐子涵說,此一計畫,在美國知名群眾募款平台Kickstarter啟動募款後,兩週便獲得啟動出書計畫所需的資金。

徐子涵認為,無論是拍獨立紀錄片或出書,雖然這類計畫與微型創業所需的量可能不大,但對社會有幫助。他甚感惋惜說道,台灣有很好的創意、人才與精采故事,卻被迫因為台灣本地沒有好的金融結構與明確的募資管道,這也使得台灣錯失了發展新一波台灣經濟動能成長與微型創業的契機。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表示,群眾募資平台只要有創業需求的人提案告訴大家,如何實現這個計畫,而且只要承諾提供回饋給網友,募集資金實踐創業是有可能的。

林弘全希望,由於台灣的微型企業資本與營收規模都相對較小,引進創投資金相對困難,同時政府的幫助也有限制,因此讓青年有募集資金的新管道,對資金流通與振興經濟有其助益。他建議,政府應盡速推動鬆綁或制定專法的方向,讓群眾募資與扶植微型創業有法源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