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反媒體壟斷 大學教授發起課堂教育行動


林靖堂   綜合報導

壹傳媒交易案背後金主明朗化後,台灣各地反壟斷輿論四起,今(12)一群傳播學者聲明發起《123傳播自由周: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聯合各大學傳播院校老師,在12月第3週的學校課堂上,以「反壟斷聯合課程1小時」,向學生宣讀共同聲明,並進行「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議題的課程討論。

該大學教授聯合聲明指出,作為台灣新聞傳播科系的大學老師,當學生問「還可以到旺中集團的媒體工作嗎?」、「我不滿意財團控制的媒體,但也作不了獨立記者,那還可以怎麼辦?」時,再也沒其他領域的老師像我們這樣沈痛不安。

聲明沉痛指出,在現在如此嚴苛的媒體環境下,如何能夠在健全且自由的媒體環境中,有尊嚴地從事傳播工作?如何貢獻於台灣這塊土地,為台灣社會和人民服務,而不受唯利是圖的資本家壓迫?

這群學者認為,所有新聞專業的教育、對媒體文化能批判社會、為弱勢發聲、呵護多元價值的期待,都在荒謬的財團併購媒體現實中,變得遙不可及甚至可笑,這樣的教育根本跟現實脫節。

因此,他們呼籲全國傳播科系老師共同參與「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聯合課程行動,向學生與社會傳達「新聞是專業不是商品,媒體是文化不是貨物」的理念,主張政府必須要有積極作為,以制衡媒體財團化。

聲明中指出,這群老師將在當周學生的課堂上,呼籲並與學生討論,公平會應駁回壹傳媒併購案、NCC應訂定反媒體壟斷相關法規;NCC與文化部應有實際政策,以協助非商營媒體、並擴大公共媒體規模;以及NCC與勞動主管機關應透過法令,協助新聞工作者組織、爭取新聞工作自主權。


《123傳播自由周: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傳播領域教師聯合課程與共同聲明


目前參與此項課程行動的老師計有:(持續增加中)
中正:簡妙如、唐士哲、胡元輝、管中祥、蔡崇隆、羅世宏等六位老師(週三上午)
世新:張春炎老師(週二下午)
台大:林麗雲與張錦華老師(週三上午)
交大:黃淑鈴老師(週二下午)
東華:孫嘉穗老師(週三下午)
政大:方念萱、劉慧雯、劉昌德等三位老師(週三下午)
師大:王維菁與陳炳宏老師(分別在週三與週四下午)
高應大:左宗宏老師
淡江:張鴻邦老師(週四下午)
輔大:陳順孝與陳春富老師(週三下午)
靜宜:李明穎老師(週二下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