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行政院提名汪用和任NCC委員 學者:了解媒體公平使用權才重要


林靖堂 採訪報導

行政院今(7)日傍晚公布,將提名汪用和及江幽芬2人,遞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委員陳元玲與張時中辭職後所遺留的委員人選。

行政院表示,由於前NCC委員張時中與陳元玲已分別於今年81日與1031日先後辭職,NCC儘剩5位委員。依法,必須辦理補提名作業。行政院在日前考量後,將提名汪用和及江幽芬等2人,函送立法院審查。

行政院新聞稿指出,NCC委員之提名,是經行政院考量該會專業需求及任期交錯等因素,就相關領域遴選優秀人才。其中,張時中委員職缺由汪用和女士遞補;陳元玲職缺,由江幽芬遞補。

NCC委員會甫於今年81日換屆,由石世豪、虞孝成、陳元玲與彭心儀等4位新任委員遞補前主委蘇蘅等人位置,但由於提名選任過程中引發許多質疑,石世豪等4位委員在立法院的審查過程並不順利,其中,尤以來自實務界的前委員陳元玲最為爭議。

而行政院此次提名的汪用和為前知名電視新聞主播、前國民黨立委周守訓之妻;江幽芬則為現任NCC技監。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行政院應以有政策法規的專長,能從媒體公平使用價值作為審理議案的標準來提名NCC委員。他認為,具備媒體實務未必能了解政策法規,也未必能了解公平使用的價值。管中祥希望行政院應清楚說明,選任2人的具體理由。

管中祥也期盼,新任的NCC委員應從消費者與公民平等傳播權的角度,去思考國家的電信傳播監理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