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文化部的公廣政策不能拖了

(本文刊於2012/12/04台灣《蘋果日報》民意論壇版 )

林靖堂   

文化部長龍應台應盡速解決台灣公廣集團董事會爭議
2012年即將劃下句點,但對於台灣社會與媒體產業而言,今年絕對是一個戲劇化動盪的一年。旺中併購中嘉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案、公視董監事延任爭議與改選案與壹傳媒交易案,台灣傳媒環境無論公共或商營媒體皆面臨著巨大危機。

今年7月,文化部長龍應台首次在文化國事會議中,宣布將於10月公佈文化部首個公共廣電政策,同時也邀約學者成立公廣政策諮詢小組,誓言要為台灣公共廣電媒體發展有一番嶄新作為。然時序進入12月,雖龍應台向外宣布希望能盡快於12月再次召開審查會議在行補選,但卻仍遲遲未見部長兌現公佈公廣政策的承諾,令關心台灣公廣媒體發展的公民社會焦急不已。

文化部主掌台灣各項文化培育、文創經濟與影視娛樂發展,可想而知部長日理萬機,除521日發表的泥土化、雲端化等文化政策外,各種文化政策爭議與事件,例如夢想家案、livehouse停業事件,乃至於近日金馬獎的小插曲,也突顯文化部影視傳媒政策的重要性,讓龍應台應接不暇。

延宕兩年,錯綜複雜的公視董監事會爭議,的確讓龍應台頭痛萬分。8月時龍應台嘗試解決紛爭的震撼提名,在藍綠夾殺下再次破局,也讓龍應台就此灰心,直至最近才透露希望能於12月再次補提名。

而在8月公視改選破局之時,第四屆延任董事須文蔚教授等人也宣布,不再參加董事會議,監事會更早已不再運作。現在的公視決策,形同遊走法律灰色地帶,由延任董事長趙雅麗與總經理曠湘霞全權處理,公視董監事會功能已形同虛設。在這樣的情況下,作為監督與輔導台灣公視健全發展的文化部,不能不重視公視問題的嚴重性,以及台灣亟待一個完整健全公廣政策的民生需求。

而今,龍應台的確也在今年為解決公廣董事會紛爭時,意識到台灣公共廣電發展的重要性,以及公共廣電需要一完整政策發展的必要性,因而對外拋出將在10推出全新公廣政策的承諾。只是,很可惜,在820日龍應台提名公視董事會碰上挫敗後,只見龍部長消極地處理公廣事務,承諾也在不知不覺中跳票,這是台灣公民社會與關心公共廣電的各界人士所不樂見的。

台灣公廣集團即將面臨分崩離析的存亡關頭,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在等待公視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決定原民台是否繼續成為公視集團一員的問題。同樣地,客家、宏觀與華視的定位問題,更要積極處理,尤其文化部更應積極解決黨政軍條例中,政府承諾給予華視的附負擔捐款,讓華視儘早走出財務不健全的窘境,讓華視盡速走出不公不商的定位爭議。

2012年的台灣傳播環境動盪不已,包括旺中併購中嘉案與壹傳媒交易案等商業媒體環境的危機,以及公廣媒體的董監事爭議,突顯台灣政府並無一套完整的傳媒政策,任憑台灣傳媒與民主價值失序與混亂。對此,文化部也應盡速制定政策,讓公視的財源能有穩定而豐富的來源,同時這些讓公視成長茁壯的財源能不受政治與經濟勢力過度干預,干涉公共傳媒的獨立自主。

我們能夠理解文化部業務百廢待舉,與公視董監事爭議無法有效解決的挫折,但在藍綠惡鬥與政治利益的衝突下,台灣的公共廣電集團已千瘡百孔,未能解決的紛爭已突破730日,逐步向千日大關邁進,若再拖延,公視爭議將成為台灣之恥。再者,壹傳媒與旺中案的商業媒體交易大戲,使許多公民團體與媒改人士只能將台灣民主社會與傳媒發展的寄望,放在台灣公共廣電集團之上,文化部亦當盡速回應人民對台灣傳媒環境的期待。

據了解,在公廣政策諮詢小組與文化部官員的努力下,龍應台先前所承諾的文化部公廣政策已進行最後階段的盤整思考。但,龍應台為端出一盤完整的公廣政策菜色而需要時間思考、抉擇同時,龍應台與文化部也應適時適度告訴社會,這項令人期待的公廣政策進度為何,並且盡速解決公廣集團的董監事爭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