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文化部希望與NCC密切合作 NCC:樂觀其成

林靖堂 採訪報導

中央社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7)邀媒體茶敘,對外表明文化部將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NCC副主委兼發言人虞孝成對此則表示,NCC自始就殷切期盼、樂觀其成。不過,NCC內部官員卻也表示,兩部會間對於傳播政策的認識與磨合,有待加強。

自行政院新聞局於去年走入歷史後,原新聞局的傳播與媒體政策業務一分為二,改由文化部主掌各種傳媒產業的輔導獎助,NCC主掌電子媒體的監督與管理,不過,面對近年台灣傳媒產業環境的劇烈演變,兩部會的橫向聯繫也成為焦點。

媒體報導,今日龍應台坦承,自己對電影產業較有深入了解,但對電視產業的環境與制度則陌生。不過龍應台也認知,在傳媒政策上,管理的牙齒與利器在NCC手上,文化部本身並無政策工具,無從進行產業扶植政策,因此文化部與NCC一定成為密切的夥伴關係。

報導並指出,龍應台認為棒子在NCC手上、胡蘿蔔在文化部手上,棒子跟紅蘿蔔若不走在一起,沒有意義。

稍後,虞孝成對此接受採訪表示,NCC自始即殷切盼望兩部會的合作與溝通,虞孝成更表示自己早在日前,即曾前往文化部主動拜訪,表達兩部會加強合作之意。

虞孝成舉例,NCC曾透過窗口向文化部尋求合作鼓勵新聞媒體製作國際新聞的傳播政策。但當時自文化部得到的訊息,則是文化部意在鼓勵文化發展,新聞則並非文化部目前首要要推動的業務項目。不過,虞孝成也再度重申,NCC非常樂於聽見龍應台主動提出合作的聲音。

而文化部方面則表示,其實兩部已經著手建立關係,包括因應大陸劇與韓劇氾濫,增加本土劇製播比例的廣電法的修法建議,其實就是兩部會溝通的成果。對於NCC有關鼓勵國際新聞製播的政策,文化部官員則認為,由新聞局到文化部,主管機關的思維角色已該轉換,不該在以監理管制的心態去處理有關新聞的政策,因此才對NCC的意見予以尊重與保留。

不過,文化部與NCC官員皆表示,兩部會對彼此的溝通與合作,都採取樂觀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