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專訪喬姆斯基引爭議 NCC:2日200投訴 將請中天說明


林靖堂   採訪報導

上週六(2)中天新聞台報導美國知名學者喬姆斯基(Noam Chomsky)支持反壟斷運動遭矇蔽新聞,因內容有字幕刻意延遲與省略不翻,遭網友大肆批判,雖中天在昨日發表道歉聲明,但仍遭網友檢舉函請NCC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內容事務處長何吉森今(5)日表示,新聞報導播出後,NCC傳播內容申訴網2天已收到200多封民眾投訴,將於明日邀請中天主管到會說明。

美國知名語言學家與文化評論家喬姆斯基,日前接受台灣學生林庭安邀請表態支持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然因喬姆斯基支持反媒體壟斷的照片中,被旺中媒體集團質疑反中國黑手字樣未有英文標註,引發喬氏捲入「中國因素」論戰風波。

旺中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天新聞台遂於上週六由駐美記者臧國華專訪喬姆斯基,報導指出喬姆斯基親自表示自己不懂中文,若知道牌子上有拒絕中國字樣絕不會參與拍照,同時自己也並無親中或反中的立場。此新聞報導一出,即有網友發現,該則報導的中文翻譯未與喬姆斯基本人口白連貫,同時關鍵字句「I mean what I know is I’m against media monopoly and I’m in favor of free press.」(我的意思是我儘知道自己反對媒體壟斷,贊成新聞自由)也未加翻譯,引發刻意扭曲的議論與批評。

此外,網友也製作新聞對照影片,將自己所做的口白翻譯與中天該新聞原文進行對照,促使中天新聞於昨(4)日,在官網發表道歉聲明,僅表示該則新聞播出確有口白與翻譯字幕配合上的疏失,內部將會進行檢討改進,謹此致歉。

對於中天新聞該則報導,NCC內容事務處長何吉森表示,報導播出後兩日內,NCC已接獲200封以上的民眾投訴,雖然此事為新聞媒體內部自律機制與新聞倫理問題,但NCC仍將會於明(6)日邀請中天新聞台主管到會說明,並將視中天的說明作後續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