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24日行政院前學者訴求 反壟斷與守護公視運動首度合流


文字附註    林靖堂 

上週四(24),去年以來兵分兩路的兩波媒體改革運動反媒體壟斷與公視守護運動首次合流,共同對行政院訴求針對台灣的公、私媒體要所作為與政策。台灣公視董事會改選爭議在延宕兩年多後,於日前18日再度破局,而反媒體壟斷運動也遲遲未等到立院朝野政黨對反壟斷修法的積極作為。

媒改學者認為,台灣商營媒體掌握在少數私人財團手中的趨勢愈趨明顯,所造成的後果將視言論的集中與限縮,以及公民傳播權益的喪失,因此制定反壟斷法刻不容緩;以至於,公共電視與公廣集團的存在,乃至於媒體內部自主的媒體工作者團結組織的建立更形重要,因此,公視的爭議應當透過公視法修法(媒改學者主張下修董事會人數),以及盡速補選新董事會要。

媒改運動長期以來,將反商業媒體壟斷與守護公視看作是同一件事情;無論在言論與新聞自由的保障、健全台灣公民傳播權益,以及傳播政策制度的建立上,這是整體台灣傳播產業環境與發展的問題,也是閱聽人一般公民視聽與媒體近用權益的問題。

因此,兩股運動訴求的集合,以及媒體訴求更高層次台灣文化傳播廣電政策的論述,刻不容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