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旺中信託中天當切割 媒改團體籲NCC召開聽證會透明


林靖堂 採訪報導

去年7月底有條件通過的旺中併購中嘉有線電視案,因為包括切割中天電視台等三項附停止條件,目前仍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進行審理。日前旺中已確定以中天電視台信託予台灣工業銀行等方式,向NCC申請併購案審理,今(30)反媒體壟斷民間團體赴NCC陳情,要求NCC針對審理中的三項停止條件進行公開聽證將併購案相關資訊透明以召公信。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首先指出,日前中天的信託切割案,僅是形式上的切割而非實質的切割。她表示,所謂實質的切割除財產權切割外,亦包含經營權的實質切割。

陳曉宜說,日前中天為了要履行旺中併購案而將蔡衍明子蔡紹中解任,但新任命的董事長馬詠睿等人,仍是蔡衍明任命的中天電視台原班人馬;再者,日前接受旺中信託的台灣工業銀行過去並無經營媒體的經驗,而且台灣工銀僅是形式上的股權信託,並非實質的經營控制。不僅如此,陳曉宜也特別指出,台灣工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與日前與蔡衍明共同併購台灣壹傳媒的中信辜家關係非常良好。

因此,陳曉宜認為諸此種種,蔡衍明僅是要透過與併購案的合作夥伴持續實質控制中天。媒改團體呼籲,在程序正義上,NCC應該就此公開舉行聽證會,讓所有的公民參與整個過程。

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認為,NCC主委石世豪應有能力作到自己曾宣示的維護行政一體的原則審理旺中併購案。她呼籲,根據NCC組織法第10NCC應本於法律所授權職責,對此案召開聽證會程序,尤其NCC自己也公開認定有線電視系統對台灣媒體環境的影響巨大,「NCC更不應被懷疑為業者護航」。
 
媒體改造學社代表、台大新聞所林麗雲教授則表示,未來私人併購壟斷媒體的情況會愈演愈烈,所以在此個案上NCC應建立典範,嚴格定義何謂切割與信託的定義,就此案例公開透明並舉行聽證會以召公信。

NCC發言人虞孝成稍後回應表示,NCC現在仍就書面資料的內容進行法律研析,NCC將等訊息掌握充足後,再決定是否進行聽證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