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支持獨立書店 龍應台:壟斷式連鎖店削弱多元文化

資料照片

林靖堂 採訪報導

繼日昨文化部長龍應台與受邀擔任文化大使的影星林青霞鼓勵獨立書店重新回到台灣各地的街角,龍應台今(28)再度表示,獨立書店是一個文化的多元展現,如果所有的書局都變成壟斷式的連鎖店,其實是對多元文化的減分。

龍應台以柑仔店為例,獨立書店如同你我小時後經常見到的柑仔店,當人們進到雜貨店買醬油時,老闆與顧客之間是有一層深刻的人際互動關係。但當其逐漸被連鎖店取代時,我們所見到的是經常性變動的工讀生以機械式的口語歡迎顧客光臨,龍應台認為,連鎖店如此機械式與經常性流動的勞動力,使得商店與顧客個人之間特殊深刻的情感關係連帶逐漸喪失,「這是一種文化體質的改變,獨立書店也是」。

龍應台分享林青霞的故事,林青霞說她過去住在石牌時,附近的街角有一間書店,當每個月領薪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直奔書店去買書,然而她終究發現街角的書店不見了。龍應台說,這是生活方式一部分價值的變化,也是文化部欲意恢復獨立書店榮景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