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蘇打綠跨年反壟斷言論遭剪 石世豪:會再回去了解


林靖堂  採訪報導

資料照片
2013年首個上班日開張,立法院即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針對目前正在立法院修法的廣電三法跨媒體壟斷條文進行專案報告,不過,就在跨年當日,樂團主唱各自表達反媒體壟斷的心聲,隔日被轉播單位以廣告剪去片段引發坐實媒體壟斷的質疑,石世豪僅以會回去具體了解回應受訪。

針對蘇打綠主唱青峰在高雄義大跨年晚會上表達反壟斷,以及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在自由廣場跨年守夜,石世豪首先表達尊重年輕人的想法與立場,「青年人有自己的看法是很好的事情」。但負責義大跨年晚會轉播的旺中媒體集團中國電視公司,事後將青峰反媒體壟斷言論剪去,石世豪則僅表示會「再回去瞭解具體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不一定會有裁罰。

至於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跨年守夜的訴求,石世豪則回應,「同學關心自己生活中的公共事務是很好的,媒體壟斷是大家所關注的重要議題,但這個議題如何適切立法,許多國家採取不同方式」,他認為,「此一議題確實需要理性討論出一套具體可為台灣所採行的方式,致關重要」。 

石世豪說,「媒體壟斷要有具體事證,要看它到底發生什麼樣的情形,有什麼客觀事證來佐證這件事情,大家很關心這件事情,公民對於自身傳播權益能表達自己的意見是很好的事情」。而對於學生反媒體壟斷的學生運動,石世豪除了表達保重身體之意,也向學生表達看法,他呼籲學生應「藉此機會吸收對公共議題正確處理的相關知識,讓自己將來參與公眾事務的討論更有力」。

針對反媒體壟斷修法,石世豪則指出,「由於現在各媒體間的平台早已匯流,我們希望管制能有一致性,現階段以廣電三法各自處理的方式較為勉強,因此我們認為以匯流大法的方式處理較為周延」,該公開進度時就會適時對外公開說明。

日前「蘇打綠」主唱青峰在義大跨年晚會上演唱六四民運人士、現台灣清大客座教授王丹所填詞的「沒有菸抽的日子」前,表達反媒體壟斷的立場,他說「在我的心目中,媒體應該是為真相發言的平台,而不是企圖去壟斷,想要把你或我們當作是被利用的東西。」言論受到網友支持與討論,但隔日元旦重播卻不見此段落,中視今僅以節目重播為精華版,非針對特定人士為由,回應外界質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