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新頭殼列原能會黑名單 台灣新聞自由再遭限?


林靖堂  採訪報導

網路媒體採訪權被侵害又一遭,台灣的新聞自由似乎又倒退了一步!成立甫三年的新頭殼新聞網日前派該網記者楊宗興參加本週三(19)原能會核四場監督委員會議後,今(21)遭原能會以新聞照片拍攝「違反會議規則及核設施安全規範」為由,拒絕楊姓記者再採訪核四廠相關議題,引發馬政府抑制新聞自由爭議。

新頭殼新聞網記者楊宗興日前向原能會與台電報名採訪核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會議,採訪結束後並於當晚撰寫〈直擊核四廠 205支控制棒備妥〉一文,並附核四廠房相關照片。兩日後,原能會於今日傍晚發出新聞稿並刊登網路公告,指楊姓記者因新聞採訪所拍攝之照片,違反「違反會議規則及核設施安全規範」,拒絕楊姓記者往後採訪核四相關新聞。

原能會拒絕楊宗興採訪的公告指出,核四監委會為能將視察監督作業,對外透明公開,所以開放媒體工作人員報名參加;但配合核設施安全與核子保安規範,於參訪活動前,公開清楚說明所有參訪人員及媒體,「均不得攜帶攝影器材進入,且進入設施前,要求所有進入人員應關閉手機」。

新頭殼新聞網記者楊宗興表示,當日他所拍攝的照片,皆在台電與原能會官員面前進行採訪與攝影,拍攝當下並未有官員或台電員工制止。他是事後獲知,似乎原能會是因為接到其他媒體抗議,指楊宗興不顧新聞倫理進行拍攝,才將他列入拒絕採訪的黑名單。

楊宗興表示,他並不知道「違反會議規則及核設施安全規範」的具體內容,同時也沒有任何原能會與台電官員向來訪記者告知相關規定,他僅看到似乎是會議簡介的簡報資料上,附上禁止攝影的兩句話。

他說,雖然簡報資料簡單兩句話要求採訪記者禁止攝影,但作為一位新聞記者,面對核四的公共安全議題,他更知道「民眾擁有知的權利」,拍攝新聞照片並沒有違反作為一位記者的新聞專業素養;而禁止拍攝新聞照片的內部規則,則並沒有明確的法律依據與授權。況且當下他在拍攝核能設施時,原能會官員與台電員工就在楊宗興面前看著他拍照,為何不及時制止?事後才將他列為拒絕往來戶,讓他不明所以。

至於是否是其他媒體抗議?楊宗興表示,他不願意猜測是否是因為其他媒體沒有拍攝到照片,而向原能會抗議所造成的結果。楊宗興認為,原能會與台電禁止新聞媒體拍攝的內規對新聞採訪與民眾知的權利而言,並不合理,如此應該是所有媒體共同向原能會與台電共同爭取,而不是特定媒體為了只顧得自己的新聞採訪利益,而用這種方式排拒其他媒體的採訪權。

當記者詢問楊宗興是否會有一步動作,他說公司(指新頭殼)應該將會於明天發表聲明回應原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