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網路聲量分析專欄】蔡想想有拯救到總統主人嗎?

答案其實是,只挽救了臉書的按讚數。

12月初,勞基法修法初審離開委員會後,蔡英文總統疲於在臉書與出席活動談話不斷做危機處理,但換來仍多反效果。曬出蔡想想的照片,從臉書聲量的角度來看,雖然讓臉書的「按怒」情況減緩許多,但仍有許多網友留言,說這是他「首次對貓照按怒」,亦有許多網友不顧蔡想想的可愛模樣,持續批評政府的勞工政策不當。

只能說,小英的臉書團隊在勞團抗爭並爆發嚴重衝突隔天,曬蔡想想照試圖緩和臉書上的憤怒情緒,效果「有限」。

若依據新聞聲量資料,會發現一個有趣的巧合。勞基法二度修法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後的重要政策,但若看勞基法的新聞聲量起伏,卻與蔡英文的新聞聲量起伏「相互吻合」。只能說,這是由於包括「周休二日」與「工時減少」等勞工政策,都是小英2016選舉時的重要政見,如今卻被外界視為「跳票」,所以無論新聞呈現、網友在臉書與新聞的留言評論上,蔡皆遭大量批評。

12/4勞基法修法自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後,隨即引發民意反彈,蔡英文隔天也立刻在臉書上首度表態承擔責任。但此舉並未獲網友買單,反而換來極為嚴重的1.5萬個怒,成功地將負面炮火往自己身上攬。只是,如此作法並未減緩民眾對修法的不滿,蔡的臉書也未獲得正向聲量,甚至露出經營疲態。

12/23勞團抗爭,深夜並引發嚴重衝突,造成不少爭議。然而,總統隔天提出「起薪三萬夢想說」,傍晚順應平安夜曬蔡想想的照片,應是有意對勞團抗爭後續影響進行滅火,可以想見這是非常急切的危機公關與危機行銷。但,實質上效果不彰,甚至有臉書粉絲頁製作嘲諷圖文,批評總統曬蔡想想是極為粗糙的危機行銷案例。

大家或許會看到,蔡想想的確有讓批評總統的聲音在臉書上緩和些許,而且的確也讓蔡英文的臉書聲量從4萬飆升到8萬,按讚的數量更是多餘按怒的數量,但,若比對想想小貓咪照下方的留言內容,以及12/24之後的新聞聲量趨勢,貓咪照片帶給小英的恐怕沒有單純的正面聲量提升,社會對蔡英文勞工政策的不滿依舊。

這樣來看,蔡想想營救主人的任務,恐怕是失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