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NCC:中天內控自律欠佳 執照恐亮黃燈

林靖堂  採訪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4)日公佈中天新聞台營運計畫評鑑初審結果,NCC表示由於中天電視台本次評鑑違規紀錄不佳,NCC要求中天新聞限期兩個月內提出落實內控機制、避免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與避免新聞廣告化的改正計畫。NCC官員轉述NCC外部評鑑委員意見指出,中天新聞台違反法律規定的態樣相較第一次評鑑更嚴重,顯見該台自律機制欠佳,節目品管與營運有待改善,因此若中天兩個月內未改正或無法改正,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6條規定,最重將可能撤銷其衛廣執照。

NCC上週五針對中天新聞台兩年一次的營運計畫評鑑進行審議,最終決定,依據外部評鑑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要求中天新聞台在兩個月內提出落實內控機制等事項的改正計畫。NCC傳播營運管理處詹懿廉專門委員表示,本次評鑑結果,外部評鑑委員有超過2/3人數比例僅給予低於60分的不合格評鑑分數,因此NCC委員會依外部委員會意見,要求中天新聞台兩個月內限期改正。

詹懿廉指出,此次評鑑是評鑑中天新聞台在民國9912月到10112月期間的表現,包括:過去違規案件與事項是否在後續節目有改進、頻道經營的內控機制是否能夠貫徹與落實在節目中、回應外部社會輿論與內部自律機制的運作是否良好、專職品管與編審人員的配置數量是否適切與功能是否彰顯、是否有清楚而確實的申訴處理流程等。

NCC指出,中天新聞台第一次評鑑時,中天共有14次違規核處紀錄,包括7件廣告超秒、5件節目廣告化、1件違反節目處理辦法,與1件違反兒少法,第二次評鑑時,雖然違規數量看起來比前次少,但違規的態樣更嚴重,顯見自律機制欠佳,節目品管與營運有待改善,影響觀眾收視權益。

至於中天新聞台近三個月的連續新聞內控不當問題,包括二月份喬姆斯基新聞編譯事件、三月「新聞龍捲風」媽媽嘴新聞議題事件,以及四月份柴契爾夫人訃聞誤植英女皇事件與「我是歌手」事件,皆不在本次評鑑審議範圍內。不過,NCC官員表示,無論本次評鑑結果與今年連續內控機制問題,都會納入下次評鑑換照的紀錄,作為104年中天新聞台衛廣執照換照審議的評鑑參考。

對於NCC做出限期改正營運計畫的評鑑結果,中天新聞發言人黃俊仁僅回應表示,中天會持續改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