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我是歌手」報導專業? 9成網友不表贊同

林靖堂 採訪報導

日前中國大陸湖南衛視歌唱節目「我是歌手」進行總決賽,當晚部份新聞台幾乎以直播或用大篇幅方式進行報導,引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注意,以及國內輿論撻罰。針對於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於事件後舉辦網路調查投票,調查結果發現,網友普遍認為新聞台在此節目處理與專業功能表現上並不恰當,佔總投票人數的94%,更有81%的網友認為政府應在此事上進行管制與懲處。另外,對於中國大陸在製作節目時,常有將一般商品名稱進行冠名與置入到節目中的做法,則有63%的網友不表贊成。

12日晚間,台灣許多新聞台對「我是歌手」總決賽進行了大篇幅與近乎直播的報導與轉播。翌日,NCC即開始接到數10封民眾申訴,表示東森、中天與TVBS-N等多家新聞台過度報導「我是歌手」,已影響其接收資訊的權益,要求NCC介入調查。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於數日後針對此一議題展開網路投票,包括詢問網友對新聞台報導「我是歌手」,在新聞頻道的功能及專業表現的滿意度;網友是否贊成政府對於這件事情進行管制或懲處?以及,詢問網友是否能夠接受如同中國大陸般將一般商品名稱進行冠名與置入於節目中?

經過數日接受網友投票後,截至26日為止,共有160人上網投票。結果顯示,160投票網友中,有151人認為新聞台以此種方式進行報導,對新聞頻道與專業功能表現並不恰當,佔總投票人數的94%;同時,有130位網友認為政府應該在此事進行管制與懲處,佔總投票數81%;而對於中國大陸節目,以冠名與置入方式將商品置入節目的做法,則有102人,共計63%的網友不贊成此種作法。

媒觀表示,日前曾針對此一現象於節目播出隔天在臉書上貼出申訴資訊,乃是針對普遍媒體現象的監督活動。媒觀呼籲,部分新聞台後續對此節目轉播之爭議,所引發的媒體戰爭,應善盡查證責任與涉己事務的報導原則,並且維繫自己的新聞專業。

第一部份非常恰當恰當沒意見不恰當非常不恰當
請問您覺得新聞台如此報導「我是歌手」,在新聞頻道的功能及專業表現上。61228123


第二部份非常贊成贊成沒意見不贊成非常不贊成
您是否贊成政府對於這件事情進行管制或懲處?71591389
請問您是否可以接受如同大陸製作節目將一般商品名稱進行冠名與置入方式?9212834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