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回應反壟斷聲浪 石世豪今公佈NCC反壟斷立法架構


林靖堂 採訪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6)日回應民間社會對反壟斷法訴求,由主委石世豪親自說明NCC版反壟斷法《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草案立法架構與精神。不過,外界所關切的併購案審核標準,石世豪並未多加回應,僅表示涉及社會影響力的閱聽眾比率模式,以及金管會所採行的市佔率模式,混用會產生複雜的影響,NCC未定案。

石世豪指出,未來NCC版反壟斷法《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的立法架構將透過三項政策目標,包括「維護資訊與意見多元競爭環境」、「保障新聞專業自主」,以及「提升公民自主管理」等,保障新聞與資訊的多元以及防止媒體過度集中。

「維護資訊與意見多元競爭環境」部分,NCC表示,未來跨媒體事業的整合將以禁止或附付款等方式保障公共利益。NCC指出,草案適用在廣電業者彼此間的水平整合、跨平台業者間的垂直整合,以及廣電與報業、雜誌者間的整合與併購。

至於外界普遍關切如何衡量併購案成立與否的標準?石世豪則表示,一般各國處理併購案的衡量有涉及社會影響力的閱聽眾比率模式,以及金管會所採行的市佔率模式,NCC目前沒有定案,但若混用會產生複雜的影響。

至於管制方法,NCC則將會對相關案件申請進行分層管制,未來若媒體事業併購結合後,有達到集中化上限並嚴重威脅資訊來源或意見多元的底線,NCC劃下明確的「絕對紅線」並「完全禁止」其結合。石世豪說,這條紅線一定會很明確,不會因個案而有伸縮空間。

NCC指出,其他有關促進新聞專業自主與提升公民自主管理的部分,NCC也將在草案中透過要求新聞頻道訂定新聞專業自主規範,同時也強化要求媒體賦予民眾行使「接近使用傳播媒體」的權利,加強民眾媒體素養教育。

不過,記者會上也關切此草案何時會進行實質討論與正式提出?石世豪並未給予答案,僅表示會努力在春節過後排入議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