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18日公視審查是否記名? 龍應台:當天審委自行決定


林靖堂    採訪報導

公視董事會將於18日再次召開審查,文化部長龍應台今邀審查委員茶敘。龍應台表示,公民團體與文化部希望審查委員會記名投票一事仍有歧見,將等待18日當天開會決定是否記名開票,至於網路直播一事仍將持續進行。至於包括知名導演鈕承澤在內的公視董事候選人,也將於明(16)日下午受邀公開露面。

龍應台今天下午再次與本屆公視董事會審查委員茶敘,由於這已是龍應台就任文化部長以來第2次補提第五屆公視董事會候選人名單,有審查委員在茶敘上反過頭來安慰龍應台「名單很好,應該要樂觀一點」。

由於第五屆公視董事會改選爭議仍未圓滿解決,自去年8月審查委員會僅選出五月天主唱阿信在內3位董事而破局後,公民團體與社會各界對審查會議內政治干預的質疑並未間斷。本次文化部順應社會要求,也希望審查委員會能進一步以記名投票的方式,化解政治介入的疑慮回歸專業審查。

不過,龍應台也轉述茶敘會上審查委員的意見指出,根據內政部對議事規則的規定,記名投票的做法,「對事可以、但對人就不應記名」。龍應台表示,由於會議程序與做法是審查委員會本身的權責,仍要由審查委員會在18日當天自行決定。

龍應台指出,自己很重視提名作業的專業,文化部對行政院負責,記名與否不是跟府溝通,文化部僅將行政院的提名作業完成就好。她反問,18號的審查會議請問立法院在哪裡?公視的問題要回到基本面,就應該請立法院告訴社會18號將如何行使同意權?龍應台甚至認為,如果制度有問題就要盡快改!

至於文化部的公廣政策,龍應台重申,很多公廣政策必須要董事會自行決定,政府不應過度干預,公廣政策仍必須等待公視董事會有結果後,才能進一步公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