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公視董監事新名單 文化部預計明年初公佈

林靖堂 綜合報導

為解決爭議以久的公共電視董監事會改選爭議,文化部今(26)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文化部廣邀28個非營利團體推薦適任人選,新董監事會候選人名單將於1228日送行政院核定,預計明(102)年元月4日(下週五)公佈,並期望在元月18日前後,召開第三次的公視董監事會審查會。

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文化部預計將於12月再次啟動公視董監事會改選,時至月底,終於在聖誕節後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名單廣邀社會各界非營利組織共組名單。文化部新聞稿轉述龍應台說法表示,「公視已經兩年沒有董事會正常運作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文化部表示,龍應台將於明年元旦年後,再次拜會立法院各黨黨團希望各黨團捐棄成見,並預計將於下週五左右,也就是元月4日前後,將新公視董監事候選名單送交行政院核定,並廣邀媒體茶敘予以公佈。

新聞稿中指出,日前文化部寄發28封信函廣邀各界意見,希望爭取影視、出版、藝術、文學、教育、兒少、人權,以及媒觀、媒改、記協等多個領域的民間團體,加上國內各大學傳播學院學者,共同舉薦第5屆公視董事候選人。

文化部公關組長張惠君表示,日前這28個團體已將各自推薦的名單提交給文化部,文化部將於週五將名單送給行政院前,參酌目前已完成審議人選搭配,並依公視法所規定各族群比例,一一電詢受推薦當事人參選意願,以組成正式候選名單。

文化部日前曾於6月和8月召開兩次審查會議,在821日所召開的審查會議中,卻僅通過童子賢、詹宏志、阿信等3人擔任公視董事,若加上新聞局時代所通過5人,總共只有8位,距離組成董事會的1721名仍缺913名。

然而,由立法院各黨團依政黨比例所推舉的審查委員會中,由國民黨團推薦的劉幼琍及王文靜已先後辭去審查委員職務,日前立法院也已另外推派新審查委員。

文化部說,原訂規劃於10月提出公廣政策,因10月份立法院預算審核延宕,因此調整至1月初才公布。至於公視法修法,文化部則表示將在明年3月全力推動公視法修法。

對於文化部主動釋出啟動公視董監事改選訊息,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文化部當然有做總比沒有好,但公視董監事的審查應要附上人選通過與不通過的理由而且要記名投票,才能使審查會議的過程以召公信」。

1 則留言: